館聯/個案研究/聖保羅大學獸醫解剖學博物館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LAM/Case studies/University of São Paulo Museum of Veterinary Anatom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6%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這份個案分享是由User:Joalpe所整理,這是一個維基媒體社群巴西用戶組的合作案。本計畫著重在數位入口頁中所描述計畫的延續。

此次合作的相片成果之一,現在成為了維基百科的特色圖片。

合作案緣起

這是與聖保羅大學獸醫解剖學博物館(MAV)的館聯合作計畫,首次的討論是針對一個在此博物館名叫「大腦之中(Inside the Brain)」的展覽發想如何進行合作。我當時在那邊擔任大學教授,但我把握這次的機會來發表我(Joalpe)的維基媒體經驗以及我參與的巴西維基媒體用戶組(尤其是使用者Sturm以及Horadrim~usurped)。我們以維基人的身份,對博物館的董事會進行簡報,說明了什麼館聯計劃是什麼、又我們可以怎麼合作,來推廣博物館的展品。

博物館的指導者覺得這個合作案是一個增進博物館展品能見度的好機會。他們尤其對於能夠成為全球維基媒體運動的一份子,參與維基媒體(特別是維基共享資源這個計畫),而感到與有榮焉。我們也發想了一些在博物館以及博物館的直屬院系舉辦推廣活動,讓維基百科教育專案(Wikipedia Education Program)能夠推展。

值得注意的是,館聯計畫並沒有葡萄牙語的相關推廣可用的參考資料,如果這樣的個案資料有建立起來,相信會對我們的推廣策略將更有效。故我們的用戶組便將決定要在2017-18的年度策略中,加入了要製作這類可以提供我們潛在合作夥伴的資料的目標。

 
2016年5月與博物館的館長首次會面

我們如何建立起合作關係

下列為對此計畫我們的進行步驟:

  1. 背景:因為這個合作是巴西有史以來做大的合作計畫(在這之前有另外一個館聯計畫是2014年與某檔案館合作),所以我們透過理解我們之前有什麼以及我們後續要進行的內容,來試著評估此案的工作量。
  2. 評估機會:透過檢視我們之前曾經做過的相關工作,我們可以對博物館的需求進行評估——有位大學教授已經把所有的展品拍攝建檔,這非常有幫助。那些相片品質很高,而攝影師也願意開放這些相片到共享資源,只要他的作品有被適當的署名——我們於是同意以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4.0版的授權上傳這些相片。然而因為博物館並沒有正式的盤點目錄,這些圖檔缺乏完整的詮釋資料。因此,當我們與合作夥伴協商時,我們決定要建立這個目錄清單,讓博物館發現合作可以帶來好處。
  3. 前導測試:我們從上百張的相片中選擇了四張來上傳到共享資源,來測試看看我們的處理能力。這是個好的方向:這項前導測試一開始並不成功,因為我們當時並不清楚OTRS的流程,圖片遭到刪除,我們當時尋求社群的幫助,來讓我們可以更有組織地來進行工作。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我們請博物館以英文及葡萄牙文在網站上公告這個活動正在進行,並且授權了幾位用戶來處理負責上傳素材。接下來,我們便創建了一個專門的機構授權模板(Template:MAV-FMVZ_USP-license )以便我們在上傳相片檔案時加入。
  4.  
    獲得改善圖片之一(這次合作上傳)
    尋求協助:利用我在聖保羅大學工作的關係,我找到了補助款提供有幫助這個館聯計畫的一位學生進行上傳。他的角色主要是在協助博物館的指導者整理他們的正式展品目錄,並且上傳圖片到共享資源上。展品目錄的建立十分耗時,故進展緩慢:我們大約每兩個星期可以上傳三十張圖片,這位受補助者每個禮拜在此合作案大約花上10個小時進行工作。詮釋資料的製作主要有三大步驟:在博物館裡找到照片中的標本、把在標本檔案卡上的文字(大多數是有關標本保存的方式)鍵入到電子資料庫中、並且跟兩位獸醫解剖學的教授確認資訊正確無誤。
  5. 分享成果:我們也跟博物館的指導者合作,舉辦了一場關於獸醫解剖學的編輯松,這也屬於這項合作計畫的一部分。這是一場關於神經科學以及數學的編輯松,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補助款支持。下列為幾個相關的文件紀錄:
  6. 社群互動:我們發現社群有逐漸開始使用這個合作計畫中所上傳的多媒體,我們覺得社群的參與讓這個合作計畫更有意義了——

成果

  • 根據視覺化的網路工具GLAMorgan計算,至2016年9月為止,獸醫解剖學博物館中收藏品的相片已經被瀏覽了1,329,331次。在八月和七月,瀏覽率各別是1,252,169次以及1,179,834次。獸醫解剖學博物館的館聯合作計畫的成功,讓我們可以跟聖保羅大學的其他共60座博物館與文化收藏品開啟合作的機會。時至今日,我們又建立了與數學博物館、地球科學博物館、教育與遊戲博物館的合作關係。
    • 數學博物館的狀況是因為展品目錄本來就是電子檔案,故詮釋資料不用整理,但是他們缺乏好照片。而且部分的物件必須要用以運動中的方式來呈現才能被完整的傳達。我們已經成功地從維基媒體基金會那申請了補助款,以便取得高品質的設備,讓我們可以產出更多好相片。
    • 地球科學博物館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則是收藏品的規模很大:博物館收藏超過5,500個物件。這個博物館既沒有質優的相片,也沒有建立物件清點單,所以我們將會需要拍攝收藏品的相片,同時也得重整博物館收藏品的詮釋資料。
    • 教育與遊戲博物館的規模小,但裡面很多館藏是有關作家與設計師的權力。我們現在正在嘗試諮詢律師,以更了解這種館聯合作計畫的可行性。
  • 雖然每個合作計畫都不盡相同,但我們與獸醫解剖學博物館合作的經驗讓我們學到非常多。像是我們因此了解應該切分不同的期間來規劃每日的例行工作,也了解到學生以及社群的志工可以提供什麼幫助。

計畫成功的原因

這次與獸醫解剖學博物館合作的館聯計劃能夠順利進行,主要歸功於四個因素:

  • 我可以用「同儕」的身份參與討論。我可以透過自己是大學教授的身份(而不是隨便的一位路人)與博物館指導者接觸。隨著在我們校園裡的維基的文化逐漸成長茁壯,我相信日後要人們先展示相關學術背景的要求將會減少。
  • 博物館本身就想要與社群參與者一起建立正式的館藏目錄——這是博物館的指導者們長期以來就一直想做的。結合館聯單位已經在進行的工作計畫,意味著我們並沒有需要他們進行「額外」的工作。這樣的合作方式,讓我們活動的進展緩慢,但是我們與博物館的結合十分緊密,因此我們能夠有機會更進一步做其他事情,例如我們現在就有一個舉辦編輯松的機會。
  • 我所挑選的那位(拿到大學工讀金的)學生也十分重要,因為這個學生是要最積極參與,以製作展品目錄以及上傳圖片到共享資源。
  • 巴西社群的積極參與,尤其是巴西維基媒體用戶組(UG Wikimedia in Brazil),他們是讓圖片資料得以快速獲得改善的核心組織。

提供類似計畫的借鑑

如果我們要再做一次,我們會建議改進下列項目:

  • 計畫一開始,我們會聯繫主動共享資源計畫、能夠從容地介紹解釋OTRS流程的參與者。
  • 評估你的既有資源以及需求。試著尋找有效率的需求與解決方法、尋求支持。館聯合作計畫很有趣,有許多很棒的人參與——不論是學生或維基媒體的社群志工,都會樂意幫忙。

與工讀生攜手處理館聯計畫

這個計劃得以成功,主要必須倚賴工讀生能否有效地跟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以及大學的專家學者合作,產生我們所需要的詮釋資料。在跟工讀生一起工作時,我們發覺下列幾點事前的規劃十分重要:

  • 撰寫十分客觀的活動計畫,其中有描述他具體的工作需求( 連結在此
  • 提供初階以及進階的訓練,讓工讀生能夠理解、認同他進行的工作。他的工作能夠讓知識傳播給廣大的群眾——如果沒有了解這層理解,計畫會比較不吸引人。
  • 跟專業的工作人員進行合作:
    • 讓工讀生和教授共同合作,建立解剖保存技術的分類地圖(這些知識在維基上仍十分缺乏)。這能夠提供此項計畫一個概括性架構。
    • 跟博物館的指導者開會,讓工讀生提供想法,分享他對於工作的流程有什麼建議。
  • 建立一個管控表單,讓工讀生能夠逐步回報工作進度,這個表單裡會有每一張我們上傳的圖片敘述:如果他找不到分類或是覺得詮釋資料有奇怪的地方⋯⋯等等,我們可以在這份文件上協作解決。
  • 讓工讀生參與我們舉辦的活動,讓他更深一步地了解展品的內容、同時他也有機會在工作坊裡教其他人他所學到的技能。
其他類似的合作方式

延伸閱讀


相關的計劃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