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LAM/Model project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维基媒体项目作为一个与您有着共同目标--与世界分享知识的社区,可以提供一个强大的平台,向广大公众传播与文化遗产收藏相关的内容、知识和专业技能。

GLAM
GLAM

Galleries • Libraries • Archives • Museums


入門模型專案與案例研究評估專案聯絡我們
以下用於GLAM-Wiki社群: 聯絡討論行事曆通讯資源志工其他頁面


為什麼維基媒體計劃有著強大的影響力,這裡有一些有趣的事實:

  • 每個月有來自全球超過200億次的頁面瀏覽量
  • 對不同的讀者都有很高的能見度:
    • 透過 Google 或其他搜尋工具基本搜尋功能
    • 被放入社群網站或學習教育站臺
  • 可以觸及不同類型的學習者:從非正式的學習者到學生,以及從專家和公職人員到愛好者。
  • 將你的館藏置入其他知識的脈絡中

美術館、圖書館、檔案館和博物館 (GLAM) 與維基媒體專案合作,可確保這個全球且代表有關其專業領域的最佳信息,為這些組織的使命做出貢獻,改善他們的知識和收藏。

維基媒體社群已經從很多在館聯機構工作的專業社群那裡學到東西。我們制定了一些策略,以確保館聯機構與維基媒體社群之間的合作是互利互惠的。在以下章節中學習這些策略吧!

与维基媒体合作,我可以将哪些项目或策略用作GLAM?

GLAM-Wiki项目往往从两个高级目标中的一个开始:

分享数字馆藏

分享知识

 
在圣保罗大学兽医博物馆举办的项目之一,用于说明许多语言维基百科。
GLAM与维基媒体社区合作的一些最常见项目是与当地维基媒体社区合作创建和共享数字馆藏。在维基媒体项目上分享的多媒体说明了网络上最受欢迎的信息来源,并确保您的收藏将在世界各地被看到和使用。这些包括批量上传到维基共享资源。合作范围包括上传少数数学视频兽医图片收集从巴西大学博物馆到大都会博物馆开放许可内容大英图书馆。每一个都为本地馆藏提供了代表世界各地用户和参与的机会:确保共享的机构使命。谁会想到圣保罗大学的兽医解剖学系列将在一个月内被全球公众观看超过一百万次? 还有其他方式可以共享数字媒体收藏:通过在维基文库上转录它们,或者创建新的录音或生活传统的照片,或者将关于对象的数据放在维基数据的上下文中。这些项目中的每一个都可以为机构的工作做出贡献:在馆藏中丰富,分享或制作更易于访问的对象。

单击此处以了解有关共享数字馆藏的策略和案例研究的更多信息

 
加泰罗尼亚的公共图书馆分享他们的维基媒体参与他们图书馆的前门:自豪地分享他们是“维基百科图书馆”。
除了分享他们的收藏之外,GLAM在他们的使命中有许多不同的目标。维基媒体项目可以提供强大的平台,以便向广泛的受众分享所有类型的知识,从改善对机构重要的主题的覆盖范围,到创建公众对代表性不足的社区或知识领域的认识,到创建与机构专业知识相关的链接开放数据的强大可视化。

GLAM与当地的维基媒体社区合作,制定实现其使命的最佳策略和策略:有时这包括主持编辑活动;或协调在线编辑活动;或将数据整合到维基数据中;或者弄清楚如何最好地将维基媒体内容嵌入机构网站或展览中。从小型的地方历史组织或公共图书馆,到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机构,如美国、威尔士、加纳、意大利、保加利亚和荷兰的国家档案馆或图书馆,维基媒体社区与各种类型的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让GLAM员工与全世界分享他们的知识,帮助确保公众和研究人员在需要时找到机构专业知识。

点击此处了解有关分享机构知识的策略和案例研究的更多信息

写你自己的案例研究! 帮助我们学习您的经验!

你有没有运行GLAM-Wiki项目?它是否采用了其他维基媒体社区未使用的策略或策略?帮助我们了解该项目,以及其他社区如何复制类似的策略。

要开始使用,请使用描述性名称填写下面的表单框。通常这将是您与之合作的机构的名称或项目的名称。选择该标题后,单击“草拟案例研究”! 按钮,您将进入一个页面,您可以开始起草案例研究。


我还能在哪里找到有关项目的案例研究和信息?